来梦录

就随便聊聊黑洞骑士Ace(草国篇) 2.0

(↑居然还能写到2)

这几天把Ace线通完后一直处于魂不守舍的状态。已经是不写点什么就没法正常生活的病入膏肓程度了qaq草国除了搬家、门之森/塔、森鲸、滞留地小动物(?)之外几乎没什么“剧情”(←传统乙女游戏意义上),因此其中每条人物的恋爱描写可谓细致入微,五月长篇大段的心理描写塑造了一个远比其他角色活生生立体化的女主角爱丽丝。所以我很反感将这些东西统称为恋爱脑(由于文风的原因经常被别人这样说我),爱丽丝其实算得上一部成熟的“大人童话”。每一个“童话般的场景”,其实都有它的必然性和无可奈何。

那么还是聊聊这部的双A吧。

*以下均为个人见解。

草国里双A的情感如履薄冰,处于有名无实的恋人程度。双方互相默认“是恋人”“在交往”,但互相否认是爱情,并且对于这场关系的结末看得比谁都透彻。

首先,这作爱丽丝对于Ace的感情属于同情(共情)的范畴。一个再也回不去原先的家、见不到心爱的姐姐的人,和一个被迫与生命里唯一好友分开的人,产生的是惺惺相惜相濡以沫的复杂情感。双A绝非互补型,而是同类型,吸引彼此的是怀念重要之人的孤独。在她看来,与Ace的交往是水到渠成,是动物互舔伤口的行为。当然,实际上与Ace的关系发展和感情可能超出了自己的理想范围,即使这样她还是不愿意放手让Ace变成一个人。

另一方面,Ace对爱丽丝的喜欢也是水到渠成自然而然。但麻烦的是他知道爱丽丝是没有替代的外来人,而这里的任何一个人死亡都很快会有人替代他们。他不愿意承认Julius是自己最好的朋友也是一点,一旦承认了这一点,Julius就不能被任何人代替。因此门之森情节中才会出现Ace害怕门外出现的Julius,会忍不住将他杀死。对爱丽丝也一样,会议前的对话显然Ace也察觉到自己对爱丽丝的感情并不是简单的喜欢,但这样的感情发展下去只有一个结局。正如Ace每次去目的地都会迷路,却没有一次没成功到达想去的地方。大迷子热爱迷路甚至不惜迟到将迷路变成旅途,却也未曾变更过目的地,现在与爱丽丝的交往又何尝不是在享受短暂的旅途呢。

双A在这部里的表现正如刚刚因为“搬家”而混乱的草国一样,处于极其不安定的状态。

下面贴一些这条线比较重要的对话。因为是新装草国没有汉化,所以翻译整合的时候加了很多个人的理解还望注意。

首先是在门之森。

爱丽丝:……Ace打开这里的门的话,就会见到Julius吧。

爱丽丝:没错,想去的地方、想见的人,只要打开这里的门就可以立刻实现这样的愿望。

Ace:你不开门吗?你也有想要回去的地方吧?

爱丽丝:……我很迷惑,同时也害怕打开门看到的不是自己最想回去的地方。那样不就证明,所谓想回去的地方根本没有自己想的那么重要,也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地方吧?

爱丽丝:Ace不试试吗?Ace的话……一定可以马上就能与Julius相见的。

Ace:……哈哈哈,谁知道呢。恐怕我也和你一样,一边在门的这边犹豫,一边害怕打开门。

爱丽丝:那我们一样呢。

Ace:不,稍微有点不同。

Ace:我更害怕的是,打开门看见的真的是Julius这件事。

爱丽丝:?为什么?

Ace:很可怕吧?Julius真的成了我最想见、最在意的人。

Ace:……爱丽丝,如果我打开这扇门他真的出现的话,我一定会毫不犹豫地将他斩杀的。




与Ace共度一夜过后,爱丽丝预感到了与Ace这样的关系发展下去,自己总会被Ace毁坏的结局。

无论怎么挣扎,结局都是固定的。

在会议前与Ace的对话中,答案已经再明白不过了。

Ace:……爱丽丝。

Ace:如果Julius回来了而你却不在了的话,我也会像现在这样痛苦的喔。

Ace:(伸懒腰)好啦,去开会咯。

砰的一声,心脏在剧烈颤动后立刻发出了警报。

刚才的话完全可以让任何一个喜欢他的人动心,但我却感受到了危机感。

抬头看向Ace,他的脸上也并不是与这番“情话”相符的表情。反之,看似平淡而认真。

Ace:我对于这世间一切无法找到替代的事物,是无比憎恶的。

Ace:一旦身边出现了这样的事物,就一定会破坏掉。

爱丽丝:……会议来不及了,我送你过去吧。

Ace:哈哈哈不用了,你知道我并不需要引路人。

Ace:……无论怎样迷路,我都一定会回到目的地。

(即可解释为无论过程怎样犹豫,杀死自己的“独一无二”是必然的结局。)

然后是本作的结局:

Ace:我一点也不完美,也无法成为理想的恋人噢。

爱丽丝:别说是理想了……

Ace:全是缺点、对吧?正如Peter先生说的那样,和我分手才会比较幸福。

Ace:你呢?被Peter先生问的时候,你回答说马上吧?不多久就打算分手,是这样考虑的吗?

爱丽丝:是啊……马上就会分手吧。你这么不安定的人,适合和一个安定的人在一起哦。和我这样不安定的一起会一起崩溃的。

我无法让他前进,也无法后退。除了陪在他身边什么也做不了,只能陪着他一起坠落吧。

我并没有能将他拉上悬崖的力气。(指拯救吧)

爱丽丝:我们并不相配呢。

Ace:是啊。

他爽快地承认了。

Ace:但我不打算放开你哦。如果身边没有你的话……我会疯狂的吧。

(中略)

Ace:……你很可怜呢,爱丽丝。

Ace:说实话,我想就这样把你杀掉。

Ace爽朗地笑着。他是仿佛澄澈的天空那样的人。

无边无际的美丽的天空。

仿佛让人反感的青空。没有尽头、看不到终结的噩梦一般的晴空。

爱丽丝:……我早就知道了。用不着你说什么实话。

Ace:我想也是。因为你很聪明嘛。

天空笑了。

(场景切换)


Ace:不过你也很不走运……其实说不定比我运气还差。

Ace:竟然会喜欢上我这样的人。

爱丽丝:啊啊是啊,遇到你我真是倒了大霉哦。说不定运气用尽了才碰得到你呢。

……我和Ace,应该马上就会分手吧。这样的两人不会有未来。

并且这段莫名其妙的感情,也一定会经由Ace的手画上句号。某一天,他会将我推入悬崖。

一边说着我爱你。毫不犹豫地。

然后,我就会把他一个人丢在这里。



爱丽丝:我喜欢你喔。

Ace:……不是说过和我在一起是因为同情什么的吗?

他有些吃惊。

爱丽丝:不喜欢你的话,是无法同情你的。

正因为我喜欢他,才想和他共有这些感情,变成彼此只有对方的世界……。

Ace:女孩子啊,谈起恋爱来都会变得很开朗活泼。可你却不怎么高兴呢。

Ace:认为遇到我是好运到头……是不走运的事情吧。

爱丽丝:可是,即使是不走运的事情,却不一定是不幸的事情。

爱丽丝:能与这样的人相遇,不是很幸运的事情么。



进行这样的恋爱,是需要觉悟的。

我既怕麻烦,又很软弱。

爱丽丝:但女生都很坚强的哦。


——在「即使被杀,也会觉得是无可奈何的事情而淡然投降」的程度上而言。

===============================

正如有些太太分析的那样,草国Ace线的best结局并不美好。与毫无顾虑疯狂撒糖的白兔线相比,Ace线双A对各自性格的讨论很多但情话不多,通常是放完一点点糖后还没来得及回味就开始思考人生,刚刚觉得这两人有点苗头又在爱丽丝疯狂地自我否认这段关系和Ace的哈哈哈中蒙混过关,探寻Ace若隐若现的杀意远比安心吃糖的时刻要多的多,即使是结局了两人的关系还是极其不安定,不忘宣布一下刀片就在路上。

但正因如此,我才能够将双A与那些过去所喜欢过的大多数cp(有些仅仅只是觉得适合演绎一些梗才被我称为cp)区别开来,归入所谓本命cp的极少数中。爱丽丝在发现Ace不是外表看起来那么无意义地爽朗着的迷路傻瓜骑士、内里实则是个既为迷茫而痛苦、又持续着自我否定,对生命毫无怜悯的伪善的家伙时,“松了一口气”。在为这样想的自己感到羞耻的同时,也在感叹Ace与自己的相似性。草国中也多次提到,与无私地爱着爱丽丝的全部的白兔不同,Ace如果不是爱丽丝性格上的缺陷就不会这样喜欢上她。我认为这样的感情用“爱情”或是“恋人”定义尚且不准确,Ace与爱丽丝更多的是一种共生关系。当然,这是仅草国线而言。

接触的ACG文化中,有一种日式文化是指那种短暂的、被凋零的宿命限制住的关系。明知道结果会是那样,却还是忍不住挣扎一下,或是尽情地想象过程的美好。

可能比起那些细水长流的纯粹的感情,这样不安定的、随时会发生变化的东西才更具有吸引力。

作为红心城全员推近期打算通完的有红心女王Vivaldi线和梦魔线,大迷子Ace相关不出意外应该会在我通他作时再提到了。比如得知没有白兔戏份后一直不敢玩的方块国。

但无论怎么说,既然通方块国的结局已经被注定,在这之间的期间里就让我尽情地当一回草学家吧~感谢观看我的脑内碎碎念w

评论
热度(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来梦录 | Powered by LOFTER